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登嘉楼景点@唐人街可爱海龟巷Turtle Alley

还记得瓜拉登嘉楼唐人街的夜景和灯饰公园吗?原来大白天的公园也是很不错美丽啊!
我们第二次去唐人街是为了那里的午餐。在午餐前,我们先去了一条很有意思的小小巷子。进入小巷前,我们把车子停在了公园外头的停车场。蔚蓝天空下的纯白色衔接桥也是蛮美的。

我出发前就知道唐人街有一条很有爱的海龟小巷。它是成立于2011年的新小巷。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这条‘小’巷还真的很小很小啊!感觉就像是中国的胡同小弄那么的狭隘。只是这里更为原始和可爱!为什么原始和可爱会混为一体呢?接下去看看就会知道答案咯!!
 
瓜拉登嘉楼(Kuala Terengganu,简称瓜登)唐人街的海龟巷,是瓜登唐人街最美的巷子之一。虽然里面都是人为的装饰,但是诚意十足,教育意义大,极有可能是马来西亚最成功的人造景点之一。巷子里都是海龟的图腾,墙上或石砖地板上有用碎磁砖砌起来的海龟图样;墙上也介绍了全世界不同种类的海龟以及它们的生态;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十几幅磁砖画作,连环图讲述海龟保育的故事,每个故事里还暗藏有游戏,设计的人可谓费尽心思,很适合作为生态教育的范本。
登嘉楼州的人对海龟有不可言喻的迷恋,除了海龟巷、海龟保育中心、各种海龟的玩偶、车镜上的海龟贴纸等,都让人觉得他们视海龟为自己的邻居为傲。---资料来源

大家可以看看小薰爸爸脚下的图腾和墙壁上的彩色壁画。也可以顺便看看这条小巷真的有多狭窄。哈哈~
我之所以会想要来这么小的巷子走一回,是因为我觉得小薰应该会很喜欢这个地方。我本身也很有兴趣看看那些墙上或石砖地板上用碎磁砖砌起来的海龟图样。
**我们去海龟巷是在从热浪岛回来之后,所以我们都变成黑炭和黑妹去了!看看小薰的脸颊和双手。我和小薰爸爸也好不到哪里去!TT
不出我所料,小薰真的很喜欢这巷子。她手指指着的正是在下蛋的海龟妈麻啦!可爱咯!
虽然有的人会觉得无聊的小路----因为就下图小薰蹲着的是巷头;最尾端狭窄的则是巷尾。再加上这里的阳光无法照射进来所以会有点阴暗的感觉。但是,我们就喜欢。因为凉风习习的,重点是没有阳光,不会晒,很凉快!哈哈~
我没有仔细的数算这地面上和墙壁上共有几只大小海龟。但是,有趣的是,这里的海龟都有不同的色彩和不同的款式或者种类。每一种都很可爱。
看到小薰脸上真情流露的笑颜吗?就可以知道她有多喜欢这小巷了吧?要不是我们真正的目标是要经过这条小巷进入唐人街主要道路吃午餐,我想我们会停留更长的时间。因为我们担心过了午餐时间,餐厅的食物会很快被卖完,所以我们第一次就只是快步走过巷子。然后,午餐后,再来走一边。从巷尾走回巷头去。
所以这一篇文章的照片是我们来回走了两轮拍摄下来的。因此,照片有点多!=='''
这是其中一部分的瓷砖海龟拼图。我为它们取了一些名称记录在这里。
回归大海的海龟宝宝~
娃娃海龟游海底世界~
追风海龟~我喜欢这多层次蓝色的小海龟。所以拍了下来。
除了纯粹供欣赏的海龟拼图之外,这里也是上课认识不同品种海龟的好地方。因为有一些海龟旁边会有一个灰色的板子。写下这些海龟的名称,学名,生存地点等等相关的知识。
在巷子里除了认识海龟,还受到呼吁say'NO' to turtle egg;正如我之前在登嘉楼传统巴刹看到那些可怜海龟蛋的感觉一样,真心希望大家不要吃海龟蛋,好让这些可爱的海龟宝宝可以继续繁衍增多,不至于频临绝种的可悲结局啊!

为了让人知道这种频临绝种的海龟事件,海龟巷Turtle Alley还有16副半立体的《海龟小使者》故事分享,让人们学会怎样爱护海龟和不吃海龟蛋。故事一共有中英文马来文三种语言分享哦!此外,每一张图片都隐藏着一只海龟。所以我们在和小孩讲16幅插图的故事时可以顺便叫他们试找出这只海龟。小薰就很喜欢这个游戏。

海龟小使者
 著述 : 陈定兴
绘图 :陈奕欣
故事的来龙去脉大约是这样的:
小玛雅和朋友都很兴奋,因为大家来到了海龟保育区参加海龟学习营,吸收更多有关海龟的知识。他们还可以玩一些海龟游戏,扮海龟,绘画比赛,以及分工合作清理沙滩。幸运的话,晚上还可以亲眼看见海龟妈妈爬上海滩生下海龟蛋哦! 
之后,小朋友们合力挖出一个已孵出小海龟的窝。大多数刚出生的海龟宝宝,早在两天前摸黑投入大海的怀抱。而那些还逗留在窝里的海龟宝宝,都非常可爱且精力充沛。它们有一部分将会在今晚回归大海。这是玛雅和小朋友们第一次看到海龟宝宝。
夜晚来临时,每位小朋友都获得一只准备被释放回大海的海龟宝宝。海龟宝宝争先恐后爬向大海,即使在黑暗的沙滩,它们也知道往那儿爬去。小朋友们已获悉海龟宝宝是靠从海洋传来的亮光指引方向的。因此,一旦沙滩上也点燃了明亮的灯光,海龟宝宝将被灯光吸引而迷失了到大海的方向,所以我们必须确保海龟生蛋的海滩是黑暗的。
玛雅和她的朋友们都累了,但是他们还是觉得很兴奋,因为他们刚释放了海龟宝宝会大海。接下来,他们在黑暗中静候海龟妈妈上岸。很快的,他们一个接着一个地睡着了。然后,玛雅仍然不要睡,因为她不愿意错过海龟妈妈挖掘沙窝的珍贵一幕。周围静悄悄的,只闻海浪拍岸的声响。
这是,玛雅看见水中有一个黑色的物体,朝着她的方向移动,那是海龟吗?真的是一只海龟,一只很老,动作非常缓慢的海龟,正缓缓地朝她爬来。
四目交投时,老海龟看起来非常忧伤,他们仿佛可以读出彼此的心思。
“你为何不开心?”玛雅问老海龟。      “你真想知道?”老海龟回答。
“真的。”玛雅回答。        “那请你爬到我背上,让我带你去看个究竟。”老海龟这么说。
于是,玛雅的奇幻旅程开始了。她在大海深邃黑暗处,看到无数美丽而前所未见,身上会发光的奇怪生物,她仿佛置身于一个灯火辉煌的梦幻仙境。老海龟道出,生存在大海最深处的生物,必须靠本身发出的光芒,才能看见和寻找食物。
玛雅紧握住老海龟,重新浮上水面,水面上漂浮着许多水母,它们被无数塑料袋环绕着。
“看,优质海龟正在吃塑料袋!”玛雅惊呼。               “是的。”老海龟沉重地回答。
“在我们看来,塑料袋非常像水母,一不小心吃进肚子,就会得重病甚至死亡。”
玛雅心想:真可悲啊!我的村子里到处都是被丢弃的塑料袋,这些塑料袋都被冲进海里。
接着,玛雅看见一些陈旧渔网缠绕着的石头。她惊呼:“糟了,有一只海龟被困在渔网中了!”老海龟马上背着玛雅游近渔网,合力释放那只受困的海龟。老海龟告诉玛雅:“渔夫把陈旧的渔网丢进大海,我们经常因受困而遇溺。”
最后,玛雅来到了海龟村,那里的海龟寥寥无几,它们都已年长而且看起来很不开心。
“你的村子的我的很不同。在我的村子里到处都有孩子在玩耍而这里却没有,他们都到哪儿去了呢?”玛雅问道。
老海龟意味深长的看着玛雅,她突然意识到真正的原因,同时感到愤怒且无地自容。她村子里的村民向来都有吃海龟蛋的习惯,这使根本没有机会孵出小海龟。
玛雅想起,打从她有记忆开始,村民就已挖取海龟蛋了。海龟的宝宝都被人类偷取并吃掉,难怪海龟村只剩下又老又不开心的海龟了。
人类不只吃海龟蛋,还利用它赚钱。玛雅曾看过有人在市集售卖海龟蛋,连她的妈妈也曾买过。人类不断吃掉海龟的宝宝,可怜的海龟哪还有机会继续生存呢?
老海龟转过头告诉玛雅:“请你劝告人类别再偷取海龟蛋了,让这些蛋能够顺利地孵出小海龟。我们已失去了这么多孩子。”
“我们都很老了,所剩下的时间不多,请帮助我们重获我们的快乐海龟村。”
“好的,我会把所见所闻告诉人类,他们都有善良的心所以是会听我的劝告。”玛雅答应了。
老海龟终于露出微笑,并把玛雅送回海龟保育区。
第二天早上,玛雅和朋友们分享她的奇幻旅程,大家用心聆听。一些朋友最后还为了海龟的可怜遭遇,忍不住哭了。听完了玛雅的故事,所有参加海龟学习营的小朋友,都异口同声的答应从此以后不再吃海龟蛋了。玛雅不停复述着可怜海龟的村子的故事,并且受邀到学校里的每一班去,与同学们分享她的经历。所有老师与同学们,都一致决定从此不在吃海龟蛋了。
玛雅陆续到其他学校讲述海龟的故事后,获得更多人的响应不在吃海龟蛋了。不久后,她被称为“海龟小使者”。~THE END~
真的是感人和有教育性质的小故事。小薰听得津津有味。我说完一遍后,她还要求我们走回去巷尾重新再说一遍呢!==''''
****很大部分的故事情节是我从勤劳写故事的美女倩倩那里抄过来的。所以乖乖的把她的link写在这里。谢谢她那么勤劳的打字(还打到手酸=p)哈哈~

其实这里真的有好多好多海龟。我也不要一一摆在这里了。有机会去瓜拉登嘉楼有望的朋友记得也去海龟巷 Turtle Alley看看咯!

我在写这篇文章时有在网路上查找资料。结果发现了两个新东西:
  • "680公斤重的杨桃海龟模型被置放在海龟巷面向唐滨道的入口处,成为当地另一个景点地標。"---资料来源
  • 海龟巷百人瓷砖海龟拼图也在2013年6月16日,世界海龟日当天完成了。105幅海龟图也于7月与大家见面,挂在海龟巷的墙上,形成一道以海龟图组成的的框边。---资料来源
相关资讯~
海龟巷Turtle Alley
地点:位于唐人街和Waterfront之间的小巷。
GPS:5.331489,103.132444
地图:



1 条评论:

  1. 哇!我也觉得我家两个小瓜会喜欢这turtle 巷。特别啦

    回复删除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